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去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乏力

汇丰:去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乏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1月17日20:10

核心提示: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认为,2011年底新兴市场经济仅出现轻微扩张,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增长自去年年初达到顶峰后持续下滑。不过简世勋认为经济扩张放缓带来的一个好处是新兴市场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

汇丰1月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指数(EMI)从第三季度的52.0微升至52.2,显示新兴市场经济扩张依然乏力。当季新兴市场服务业活动虽有增长,但制造业表现疲弱,前者的扩张仅够抵消后者的收缩。

报告显示,制造业放缓是新兴市场增长疲软的一个主要原因。去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制造业产值出现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降幅,亚洲制造业表现普遍疲软。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增长放缓,新加坡停滞不前,只有印度制造业生产实现实质性扩张,但相关指数仍处于历史地位。相比之下,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制造业生产活动实现加速增长,后者增速创下三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服务业经营活动增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九个季度低点回升。“金砖四国”中,巴西和中国加速扩张,印度及俄罗斯的增速放缓。但对于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新兴市场服务业普遍不乐观,中国服务业信心指数跌至有调查历史以来低点,印度和俄罗斯紧随其后,巴西服务业一枝独秀,信心指数攀上四年新高。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认为,2011年底新兴市场经济仅出现轻微扩张,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增长自去年年初达到顶峰后持续下滑。不过简世勋认为经济扩张放缓带来的一个好处是新兴市场通胀压力进一步下降。展望未来,新兴市场面对的将不只是美国复苏缓慢,还有欧洲经济活动可能出现下滑,不过有别于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仍有大量的降息空间,也有更多余地推行财政刺激措施,因此有能力抵御危机带来的冲击。

汇丰EMI是一个季度性指标,根据对16个国家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评估编制而成,该指数高于50表明经济实现扩张。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