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港府探讨推动香港险资与养老金投资内地债市

港府探讨推动香港险资与养老金投资内地债市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8日08:35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与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正在探讨让香港的保险资金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卖,同时希望推动包括香港退休金在内的较长线基金,参与内地长期债券市场。

香港险资有意投资内地

陈家强指出,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能够发行人民币产品很重要,可是产品后面一定是有人民币定价的资产。如果香港的保险公司可以把香港保险资金投向内地债券市场,就等于拥有一个比较长期的人民币资产,这样就可以在香港推出一些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有利于香港人民币产品多元化。

陈家强表示,特区政府同时也希望在香港推动一些其他的较长期基金,包括香港退休金,参与内地长期债券市场。陈家强上周率领香港保险及基金界代表团,赴北京与内地有关部门和机构就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探讨内容包括,香港离岸人民币投资内地市场的规模,即额度问题;其次是产品投资,即哪一类产品可以投资内地,是否包括更为长远投资的产品,例如保险及退休金产品;第三是将来能参与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机构种类。

ETF跨境互挂即将成行

此外,“香港股票打包放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买卖,这个事情很快就会出来。”陈家强说。1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在同一论坛上透露,正在考虑在港发行以A股指数为标的、人民币计价的ETF。ETF跨境互挂或很快就能成行。

去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港表示,将尽快推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和港股ETF,其中RQFII已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目前相关基金产品已进入募集阶段。业内人士预期,被誉为“小型港股直通车”的港股ETF有望于春节后正式推出。

陈家强表示,现在A股ETF推出还没有时间表,但这是内地和香港一起努力推动的方向。他相信,港股ETF会较快推出,而只要港股ETF能够顺利在内地推出,有关A股ETF的技术问题也可以较易得到解决。

香港看好离岸人民币业务

事实上,不仅是RQFII和跨境ETF,在中央的支持下,在香港与离岸人民币相关的各项业务发展迅猛。去年内地还出台了人民币FDI管理办法,这使得到香港融资的企业大幅增加,去年香港共发行87笔“点心债”,发行量超过1000亿人民币。

香港的金融界代表均看好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前景。其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总经理冯婉眉预期,2012年香港的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的发行额将较去年翻一番,达到2600亿至3100亿人民币。

此外,冯婉眉预计人民币计价的IPO也会受欢迎,未来五年预计这类人民币计价股票应占香港交易所股票总市值的15%。为了满足在中国境内资本开支的需要,部分企业可能会通过直接融资或者贷款的方式借入人民币,因此人民币贷款市场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记者凌云峰 时娜 编辑朱贤佳)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