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研究新政力促2012消费

商务部研究新政力促2012消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8日19:43

新华08网上海1月18日电(记者龚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月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然比2010年有所回落,仍比过去10年的平均值高了2.1个百分点。2012年,商务部将继续大力促进消费,目前正在研究的包括公益性流通、绿色环保消费等。

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消费的增速和增长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共同起作用的。一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二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一系列促进消费的促进性、激励性政策,四是搞活流通。

沈丹阳强调,搞活流通是当前环境下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有些高收入群体在国外消费,所以并不是简单地说收入高了,就会多消费。

目前,商务部正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研究具体措施,争取各级的财政支出能更多的投到惠及民生的公益性流通,绿色环保消费等,包括对一些家庭用的太阳能产品销售等。

事实上,在1月初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已可看出2012年商务部促进消费的新迹象,其中“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就备受业内关注。

业界预期,随着2012年通胀水平的回落,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改将次第展开。由于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是长期趋势,节能省下的效益颇为可观。另外,节能环保产品本身性价比不断提高也是驱动绿色消费的一个有利因素。

东北证券研究认为,2012年中期可能迎来新的消费周期。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