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医疗器械“十二五”专项规划出台

医疗器械“十二五”专项规划出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8日19:47

新华08网上海1月18日电(记者龚雯)科技部1月18日发布了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预计到2015年,科技进步和示范应用带来的新增医疗器械产值2000亿元。

近年来,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往来活跃,平均增速达7%左右,是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左右。

尽管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平均增速在25%左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医疗器械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不完整,整体竞争力弱,基础产品综合性能和可靠性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尚未掌握,在产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规划》在发展目标中指出,在科技方面,到2015年形成核心专利200项;重点开发50-80项基础装备和新型产品;新建1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8-10个国家科技产业基地和20-30个技术研发平台。

在经济方面,一是新增医疗器械产值2000亿元,出口额占国际市场总额比例提高到5%以上;二是形成8-10家产值超过50亿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

上海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表示,我国老龄化和新医改等因素形成了巨大的医疗器械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内依旧将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此次规划的出台,将利好国内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和创新高新技术企业。

另外,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伴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和国家对农村市场的网络建设,我国农村医疗器械市场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