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十二五”工业增加值年增长“保八”

“十二五”工业增加值年增长“保八”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9日07:41

核心提示:“十二五”时期力争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近日,国务院发布《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规划》提出工业转型升级的六大主要目标: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和军民融合水平显著提高、质量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资源节约和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升。

“十二五”时期力争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规划》提出,“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要坚持把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关键环节,努力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

“十二五”时期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重点骨干企业达到3%以上,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一倍,攻克和掌握一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产业核心技术,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的关键装备、技术标准取得突破。

为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国家将进一步研究落实财政、投资、金融等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鼓励骨干企业建立海外研发基地,收购兼并海外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

“十二五”期间,国内将建立一批由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支持创新战略联盟承担重大研发任务,发挥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以核心装备等关键领域为重点,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计划(专项)等,推进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突破和掌握先进制造、节能减排、国防科技等领域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优化产业结构

“十二五”期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是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之一。《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力争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实现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15%左右;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

首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抓住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制造装备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加快机床、汽车、船舶、发电设备等装备产品的升级换代,积极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民用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促进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

其次,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立足国内市场需求,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传统基础产业升级换代,构建资源再生和回收利用体系,加大资源的国际化保障力度,推动原材料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再次,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以品牌建设、品种质量、优化布局、诚信发展为重点,增加有效供给,保障质量安全,引导消费升级,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塑造消费品工业竞争新优势。

此外,还要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骨干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大中型企业资源计划(ERP)普及率达到80%以上。(记者刘兴龙)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