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温家宝说中国与伊朗正常贸易应当受到保护

温家宝说中国与伊朗正常贸易应当受到保护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1月19日07:42

新华社多哈1月18日电(记者冯坚 徐松 赵承)正在卡塔尔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晚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伊朗的贸易是正常和正当贸易,应当受到保护,我不担心中伊正常贸易会受到局势的影响。

温家宝在即将结束对中东三国正式访问前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说,与伊朗有石油贸易的不只是中国,就如同与利比亚进行石油贸易的不只是中国一样。正当的贸易应当受到保护,否则世界正常秩序就会受到破坏。

在谈到叙利亚问题时,温家宝说,要努力寻求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和政治解决,反对和阻止杀害无辜平民,希望叙利亚问题得到政治解决;同时要尊重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要发挥阿盟作用,推动叙利亚问题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得到解决。

在谈到世人关注的伊核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伊朗制造和拥有核武器,而且主张中东地区建设无核区,这个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支持六国机制继续斡旋,争取伊核问题尽快和平解决;中国虽与伊朗有正常贸易关系,但支持联合国通过的对伊制裁决议,不会拿原则做交易。

当记者问到有关霍尔木兹海峡的紧张局势时,温家宝说,大家都非常关注霍尔木兹海峡问题,因为它是重要的石油通道,在任何情况下,霍尔木兹海峡都应当保持畅通,因为这涉及整个人类的利益,在此问题上采取任何极端举措,都违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完)

【责任编辑:王婧】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