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深圳开发商无心恋战 降价潮或节后袭来

深圳开发商无心恋战 降价潮或节后袭来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19日08:15

2012年头两周,深圳楼市成交依然按惯性保持下行。深圳开发商已经开始把心思用在过年上,不少楼盘促销活动偃旗息鼓,有的房企甚至将春节假期延长到正月十五之后。业内人士预计,年后将迎来新盘入市高峰,深圳楼市新一轮降价潮开始酝酿,楼盘促销将越来越多地从“暗降”转变为“明降”。

部分房企延长假期

2011年,深圳楼市在一线城市中成交下降最明显,一手房成交创新低。2012年第一周,深圳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大跌43.6%,第二周则环比继续下跌15%。由于春节前不再有新盘入市,兔年的深圳楼市即将在平淡与低迷中结束。深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周深圳楼市成交新房494套,元旦期间各种促销营造的市场人气消失殆尽。

或许是为节后促销做准备,近期深圳各个在售楼盘都停止了之前火热的营销活动,甚至有开发商对媒体表示,往年由于销售繁忙,春节很少能够回家过年,如今销售平淡,反而提供了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还有一些深圳本地开发商将春节假期延长到正月十五之后。

事实上,开发商们的年关已经算是基本“闯过”。或许元旦期间深圳楼市出现的小规模反弹为开发商们提供了喘息的理由。元旦期间,深圳楼市在一线城市中走出独立行情,比2011年元旦出现小幅上升,成交均价出现同比上涨。此前,深圳及周边区域曾出现“保值回购”、“增值回购”、“买房返款”等多个种类的楼市特色促销。

房价尚存下跌空间

在前不久召开的深圳两会上,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建议适当放宽限购政策。但在多数人看来,取消限购的时机还远没有到来,深圳房价远未“跌透”。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限购首先打击的是投资和投机需求,在目前成交已经极度萎缩的形势下,刚性需求仍然大量存在,如果现在放宽甚至取消限购,则两年来的调控成果将前功尽弃。

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深圳一直在售的楼盘共68个,其中降价楼盘20个,价格维持不变的楼盘17个,仍有31个楼盘的价格出现上涨,占比为46%。

深圳开发商的销售压力才刚刚开始。深圳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深圳潜在新增楼盘76个,住宅建筑面积约593万平方米,住宅销售面积同比2011年大幅增加52%。加上2011年的存量,深圳2012年的总供应量近850万平方米。即使不算上2012年新增的房源,深圳楼市现有的库存房源已经达到3万套。按目前销售进度测算,现有库存就需要22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

“下行市场中库存迟迟不能消化对于开发商来说是致命的,因为价格下跌就意味着库存贬值。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房价下跌10%,库存减值就有可能抵消掉全年净利润。高库存的开发商年后一定会加大促销力度,以价换量。”世联地产高级研究员吴志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此前推测,2012年深圳的房价将下跌30%,回到2009年二季度水平。(记者张昊)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