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季度社会融资额骤增近千亿 政策微调见效

上季度社会融资额骤增近千亿 政策微调见效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9日08:55

受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影响,上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总量骤增9900亿元,较去年三季度环比大增近五成。

央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03万亿元,较三季度增加9900亿元,环比增幅达48%,显示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增。

从结构上看,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骤增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贷款、债券融资、信托贷款和承兑汇票较三季度增加较多。交行金研中心认为,人民币贷款和债券融资规模扩大与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和鼓励企业发债融资有关;而信托贷款和承兑汇票从三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则可能是因为在经历了监管规范后,进入了平稳运行的正常增长轨道。

不过,去年全年的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1万亿元。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这体现了去年总体稳中偏紧政策的影响。

具体而言,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同比少增3901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712亿元,同比多增85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30万亿元,同比多增420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013亿元,同比少增185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37万亿元,同比多259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377亿元,同比少1409亿元。

从结构看,去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外币贷款占比4.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10.1%,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6%,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0.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3.4%,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2012年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总体适当放松的大环境下,社会融资总规模将扩大到13-14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