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制造业拖后腿 FDI再现负增长

制造业拖后腿 FDI再现负增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9日08:57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制造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已经不敌服务业。

商务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降幅较11月扩大3个百分点。

去年全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60.11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9.7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服务业吸引外资金额及增幅均首次超过制造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经济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全球跨国投资减少。

不过沈丹阳强调,中国吸收外资仍具有长期优势,FDI今年还将保持相对快速的增长势头。

分行业看,制造业FDI下降,是最近两月FDI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12月当月,制造业FDI为48亿美元,同比下降14.3%。全年累计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21.0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5.06%,占同期全国总量的比重降至44.91%。

而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强劲。去年全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5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4%,占比47.62%,首次超过制造业的比重。服务业当中,租赁服务、广播电影电视、专用机械设备修理、食品饮料烟草和家庭日用品批发、零售、旅游、娱乐服务等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同比均超过60%。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作用明显,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仅增长12.07%,低于服务业总体增幅8.47个百分点。

从国别来看,美国对华投资继续乏力,去年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9.95亿美元,同比下降26.07%。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3.48亿美元,同比下降3.65%。

对此,沈丹阳援引联合国贸发会议和英国《金融时报》近期的调查称,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中国吸收外资具有长期优势。“相信今年FDI仍将保持相对快速的增长势头。”(记者秦菲菲)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