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中国消费者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意愿明显下降

中国消费者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意愿明显下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9日09:09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黄丹蕾)瑞信研究院18日公布了第二份年度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的意愿明显下降;中国消费者依旧保持着对储蓄的热衷,收入减少的压力并没有导致减少储蓄。

调查显示:新兴市场的消费者依然充满信心。在来自八个国家超过14000名接受访问的成年消费者中,35%的受访者预期他们的个人财政状况会在未来六个月有所改善,而9%则预期会转坏。巴西、印度及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最强,而埃及、土耳其及俄罗斯的消费者信心最弱。

与去年相比,消费者信心出现下滑。这在食品支出占比重较大的消费者人群中尤为突出。过去两年高企的食品价格通胀的后果已明显显现。好消息是,通胀预期在未来几个月里将趋于温和,因为2011年上半年高企的食品价格为2012年上半年的数据提供了有利的对比基数。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及食品价格通胀打击信心,新兴国家迈向增加可自由支配开支的长期结构性调整在过去的一年里普遍停滞。

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的意愿为16%,比2010年调查报告的22%明显下降;中国消费者依旧保持着对储蓄的热衷。收入减少的压力并没有导致减少储蓄。中国消费者会将30%的月收入纳入储蓄,在所有受访国家消费者中最高。

调查显示: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趋平稳。年轻消费群正在增加,比起价格他们将更加关注质量和服务;中国受访者收入增长预期小幅下滑,同时储蓄比例小幅下降。

当被问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2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保护环境应该比经济增长更为重要,这一数据高于其他任何受访国家的消费者。这说明财富的积累同时引发了对公众利益的思考,社会意识开始显现。

调查报告提出了凸显投资机会的三大主题:

并购是新兴经济体永恒的主题之一。国际性消费品企业在利用新兴市场优于发达国家的高增长机会以及在新兴市场获得政策优惠方面占有先机。对于那些市场分散,并且本地品牌林立的行业来说,可预期更大规模的并购活动,例如奶制品行业和保健品行业不断显现出整合机会。

收入增加推动消费者转向品牌产品,带来升级机会。拥有满足中低收入人群改善生活质量需求的品牌,以及满足高收入人群对奢侈品的需求,对实现增长来说同样重要。大型国际性消费品企业不断掀起行业内整合就证明了这一点。此次调查将那些在印度、巴西以及中国市场已经成功定位的零售、服装以及化妆品品牌进行了列举。

如果说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收入大幅增加是一个长期趋势,投资者应该对定位于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品牌同样关注。该调查列出了可能获得成功的品牌,并且指出了那些受威胁的品牌。国际性企业仍将占领高端产品领域,不过对于全球性的以及西方国家的科技公司来说这一点仍未可知,除去苹果公司之外,已有迹象表明这些品牌的吸引力正在消失。与此同时,新兴国家的科技公司将可以达到国际化标准。

这项调查详细探讨了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以及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埃及及印尼的消费模式。这八国的消费者在全球人口中占逾35亿。这项调查的对象为正在经历全球需求结构性变化中的消费者,研究他们独特的消费特征及倾向。(完)

【责任编辑:王婧】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