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着力破解特大城市管理运行难题

北京着力破解特大城市管理运行难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9日09:18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黄海)将监测防治PM2.5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准备推出居住证制度,加大缓解交通拥堵力度,北京市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破解特大城市管理运行难题。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污染和垃圾处理难等生态环境问题长期困扰北京。

北京市今年初提出,要打一场以降低PM2.5浓度为重点的提升空气质量攻坚战。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物或液滴,因粒径小,含有毒、有害物质,且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质量影响更大。过去十年北京PM2.5虽然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但按照即将颁布的“新国标”,2010年的年均值仍超标一倍。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大气污染物的防治,抓紧建立完善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监测信息,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继续改善。他承诺,2012年,北京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5%和3%,水耗下降3%;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2%、3%、2%和2%,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6%。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说,北京提升空气质量,“宁可牺牲一些GDP,牺牲一些财政收入”。与此同时,北京打出了治理PM2.5的“组合拳”。

北京还将加强生活垃圾全过程综合管理,加快建设处理设施,今年焚烧、生化处理比例分别提高到20%和30%。

【责任编辑:王婧】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