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水利部拟设定额限制高耗水

水利部拟设定额限制高耗水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20日07:24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19日从水利部获悉,全国水利部门对16246个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单位进行检查后发现,各省份普遍存在一批违规取水、无证取水和浪费用水单位。它们因无证取水、无计量取水等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被追缴上千万元水资源费。

水利部还发现,服务业用水管理领域存在节水法规缺失、节水体制不顺、违规取用水严重、计量设施不健全、水价和水资源费偏低、执法监督不到位和节水意识淡薄等问题。

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又称特种行业用水,主要有洗车、桑拿浴室、高尔夫球场等。

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透露,水利部正在制定服务业用水定额国家标准,强化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实施重点用水监控,以限制高耗水行业发展。

上述人士称,今后,水资源短缺地区、生态脆弱地区发展高耗水项目也将受到严格限制,“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将成为这些地区发展高耗水行业的“紧箍咒”。

事实上,一些地区已经意识到水资源的稀缺性,并明确要限制高耗水项目上马,如浙江、宁夏等省份。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部还将制定节水强制性标准,实行节水标识管理,建立节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普及推广节水技术,促进工业和城镇生活节水。在农田灌溉方面,节水灌溉将成为今后发展的方向。(文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