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部委围堵固废进口漏洞

三部委围堵固废进口漏洞

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20日07:25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19日从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环保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正式建立国家及地方层面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和执法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该负责人称,将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提升执法效率,进一步强化对走私进口固体废物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研究所所长王琪对此表示,我国对进口固体废物实行许可制度,发布了允许进口、限制进口两个名录,不在上述名录之外的固废为禁止进口。“一些企业为了赚取固废跨国倒卖差价、劳务成本差价,不惜铤而走险,利用进口漏洞,比如以'金矿’名义进口有色金属矿渣、含有色金属污泥,以'耐火材料’名义进口非耐火材料,以'肥料’名义进口粉煤灰。”王琪说。

环保部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该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填补“各海关口岸、各主管部门固废标准认识不一”的漏洞,并避免利益受损货主发起行政诉讼中处于被动局面,从而有力地掐断“洋垃圾”走私漏洞。

该专家举例称,“废物”和“非废物”在物质属性上并无明确界限,一些违法企业将废塑料制成粒子、胶块,以“工业原料”名义走私。

该负责人介绍说,根据信息共享机制,各级环保、海关、质检部门将及时相互通报有关进口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进口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控制标准的固体废物,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以及涉嫌境外固体废物非法向我国转移等相关信息和情报。(梁嘉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