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时事新闻 > 记温家宝总理海湾三国之行

记温家宝总理海湾三国之行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1月20日07:34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赵承 冯坚 徐松 人民日报记者马剑)1月14日至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了海湾三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这是2012年新年伊始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为世界广泛关注。

6天时间里,温家宝与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重要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见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伊斯兰合作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企业家大会,会见了冰岛总统格里姆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活动多达40余场,见证签署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合作协议近20个。

在访问中,温家宝强调,古代的丝绸之路把中国和阿拉伯人民连在一起,现在我们又在建设新的“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友谊之路,是中国与阿拉伯人民政治互信之路、商业诚信之路、团结互助之路,是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交流之路。

舆论认为,温家宝此访突出“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以务实而有效的访问成果提升了中国同往访海湾三国的关系,推动中国与海湾国家进入全方位合作的新阶段,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