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港交所积极拓展人民币产品线 拟进军商品市场

港交所积极拓展人民币产品线 拟进军商品市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20日09:00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9日表示,港交所将跨越股票的范畴,从今年起进军商品市场,以进一步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港交所积极拓展人民币业务产品线。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9日表示,港交所将跨越股票范畴,搭建平台让投资者以人民币进入亚洲时区的金融和商品衍生产品市场。与此同时,港交所已于18日与三大发钞行就人证港币交易通(TSF)签署合约,至此,在港交所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所有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发展商品市场成目标

港交所昨日在港举行传媒午宴,总裁李小加向媒体披露了公司在2012年的新计划及未来的发展思路。李小加表示,随着内地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与海外市场的关系日益加深,需要开通渠道,让人民币进入亚洲时区的金融和商品衍生产品市场。港交所将凭借这样的契机,跨越股票的范畴,从今年起进军商品市场,以进一步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李小加表示,发展商品市场的难度最高,但商机也最大。内地目前已经主导了全球商品消耗和产量,而未来十年商品市场的增长动力也将来自内地,港交所即将发展的离岸平台可以在仓库、时区和货币等各方面满足内地参与者的主要诉求。

香港目前已经设有商品交易所,李小加认为港交所在发展商品市场方面与商品交易所“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他承认目前港交所在进军商品市场上仍处在初级的研究阶段,还没有具体的项目,第一步是要进行人才储备,不排除将来会以收购方式与海外市场进行合作。

人民币计价股票发行交易平台

准备就绪

李小加称,在港交所发行人民币计价证券产品的基础建设已大致完成,目前,交易、清算系统及法律条例等已准备就绪,约9成的券商随时可以为客户处理人民币股票买卖事宜,而保障人民币计价股票在二级市场顺利运行的人民币资金池——人证港币交易通(TSF),也随着港交所18日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随时可以开始使用。

由于市况原因,目前还没有公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李小加表示,今年在等待市况改善的同时,港交所将推动包括RQFII及跨境交易所买卖基金等跨市场产品的发展,还将与上交所和深交所成立合资公司,涉足与内地资产挂钩的期货市场。

李小加表示,2012年是项目落实的关键一年,将继续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产品,相信今年内会有在岸及离岸人民币衍生产品及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产品推出,而2013年也会推出离岸人民币外汇一篮子指数及债券产品,2014年后会发展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衍生产品。(记者时娜 编辑梁伟)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