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零售市场带动服务业劲道十足 助推经济转型

零售市场带动服务业劲道十足 助推经济转型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1日10:58

新华08网广州1月21日电(记者黄玫 范超)在国际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服务业在节前火爆的零售市场带动下显得劲道十足,与疲软的股市、楼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服务业开局良好 “软产品”畅销助推经济转型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1年第三产业绝对额达到203260.1亿元,占GDP的43.1%,同比增长8.9%。

其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说,2011年,广州消费红火,集团效益实现了17%的增长,这一数字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基本一致。预计龙年年货市场将比往年更加繁荣。1月20日至22日,广百百货的各大网点也分别推出打折、2倍积分等促销活动。

来自上海的江俊杰告诉记者:“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大节日,商家打折厉害,消费有实惠。今年过年除了买好吃的,还要买点名牌服饰和电子产品,正好换个大屏幕的手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说,服务业与其他产业密切结合,可为制造业等创造更多的附加值。目前,国际上制造业跨国大公司的收益,一半以上来自服务业收入,而我国制造业大公司的收入只占10%左右,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2年提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以来,服务业得到很大的发展。一方面,服务业的“软产品”比重上升,这种“国民经济软化趋势”是产业结构高级化的表现。另一方面,从以零售批发为主到现代服务业比重上升,服务业内部结构也得到明显优化,基本实现了生产领域和生活领域的供需平衡。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快递、电子支付等行业发展,从沿海发达地区,逐步向中西部地区扩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商机,获得了新的就业机会。”荆林波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80后、90后大学生选择经营一家网店作为“副业”。来自江苏连云港市的范慧玲现在苏州的一家化妆品公司做销售,由于刚进公司待遇不高,她两年前就开始利用网络销售韩国进口的蔬菜汤,此后又转战QQ秀市场。

“服务业目前发展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化、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业均等化,这些也是‘十二五’期间产业的发展方向”。荆林波说。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