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时事新闻 > 科技的跨越:动动手指 “智慧”过年

科技的跨越:动动手指 “智慧”过年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2日16:25

新华08网南京1月22日专电(记者潘晔)有没有想过,在科技发展的今天,过年也开始向低成本、智能化迈进?有没有想过,利用科技信息手段,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吃、住、行、游、购、娱?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观念、习惯日趋多元化,借助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的科学技术,“智慧”元素已悄然融入生活……

“智慧”回家路:方便快捷低成本

农历新年将至,伴随着一天浓似一天的思乡情结,是风雪挡不住的回家脚步。而每年回家,买票难、道路拥堵成了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有数据指出,春运期间,公路、铁路和民航客流量最多达正常时期的10倍。

铁路作为最重要的春运运输手段,成为大部分人回家的交通工具。今年1月1日起,铁道部推出的“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全面启用,市民只要动动手指或是点点鼠标,车票就能轻松到手。

“我个人还是比较中意网络购票,主要是觉得方便、快捷,而且单位、公寓里都有电脑,非常方便。”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说,“无论是网络购票还是电话订票都避免了排长队,也节省了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

对于开车出行的市民,城市智慧交通系统解决了交通拥堵难题。据南京市交管部门介绍,南京市目前启用的城市智能云交通诱导系统,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广播、微博等9种方式,实时查询道路的交通情况、管制措施、公交车换乘、停车场有无空位等相关信息。市民可通过自己最为方便的途径获取交通出行的信息,了解实时交通路况,选择最佳出行线路。

未来,智能技术将应用到城市整个大的运输系统——街道、桥梁、十字路口、标志、信号和通行费等,可以将所有的设施、车辆与驾驶者、行人联结起来,使其更智能化和人性化。专家表示,更智能的交通系统不但可以为城市规划者提供更全面的信息,还能减少堵塞、降低燃料使用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智慧”旅游:让旅程与计划“无缝链接”

去年5月,“国家智慧旅游服务中心”落户江苏镇江。据江苏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周晓平介绍,智慧旅游,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借助手机等便捷的终端上网设备,提升游客在旅游活动中的自主性和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实现旅游管理数字化、旅游服务智能化、旅游体验个性化。

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启用了智慧旅游项目。游客在出门前,就可以通过智能终端,用手机、网络、语音各种方式来订门票;在旅途中,可以获得位置服务,语音导航,手机导航。在景点内外,游客则可通过手机WAP网站,从手机终端层面获得便捷的服务,比如可以下载二维码门票,包括景点详细介绍等,相当于随身带了一个电子导游。

业内专家指出,智慧旅游将是从传统的旅游消费方式向现代的旅游消费方式转变的“推手”。虽然旅游消费的内容还是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但是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实现消费方式的现代化。

在谈及未来旅游时,专家给出了这样的描述:出发之前,游客“宅”在家里便可了解到哪家餐馆的菜最合口味,哪家酒店有空房,如何坐车最方便,什么时候有旅游节庆活动,出了问题怎样反映和投诉;旅游过程中,无需地图,随时随地能查询自己的旅游计划,不用导游,手机可以自助讲解;行程结束后,通过网络就能第一时间把旅游项目的需求、对旅游服务的意见和投诉等反馈到旅游管理部门或旅游企业,真正做到让旅程与计划“无缝链接”。

“智慧”购物:感知消费 贴身服务

刷手机结账、凭手机下载打折优惠券、网购年货、全能会员卡……如今,各大商圈越来越多的“智慧元素”,让原本繁杂的购物消费方式变得更加舒适、惬意、人性化。

“网上购物非常方便,而且可选余地很大,商场超市没有的货品在网上都能找到。特别是到了春节期间,避免了老百姓挤超市挤商场购物的尴尬。在网上购置年货时,你可以慢慢挑、细细选。而且,很多网购商家都实行货到付款的服务,不满意还可以退货。”苏州市民张伟说。

除了网购,“手机钱包”新兴付款方式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刷手机坐地铁、刷手机喝星巴克、刷手机看电影、刷手机加油、刷手机购物……甚至不久的将来到菜场买菜也能刷手机。”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随着手机3G技术和物联网等的结合,手机已不仅仅是满足通话、短信等功能,开始有更加丰富的信息化应用。今后,手机除了乘车刷卡,还有望集社保信息、银行支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如今,新技术和社会经济趋势正在重塑零售市场,消费者也变得更加智慧,他们利用新方法收集信息资源并与零售商积极互动。与此同时,零售商也愿意跟上消费者的步伐。”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说。

金明表示,目前苏宁已在供应链和内部组织管理上实现了“智慧管理”,下一阶段苏宁将与IBM携手感知网络消费需求,打造智慧的苏宁易购网上购物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智慧的购物”体验。(完)

【责任编辑:钟奕】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