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西藏墨脱县将借今年通车之机打造“高端旅游”

西藏墨脱县将借今年通车之机打造“高端旅游”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5日17:48

核心提示:墨脱县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是藏传佛教的“莲花圣地”,素有“雪域秘境”之称。墨脱公路预计今年6月通车,该县正计划打造墨脱高端旅游,将昔日的“高原孤岛”建成“旅游宝岛”。

新华08网拉萨1月25日电(记者王军、拉巴次仁)“墨脱公路预计今年6月通车,我们正计划打造墨脱高端旅游,将昔日的'高原孤岛’建成'旅游宝岛’。”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县长扎西说。

墨脱县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是藏传佛教的“莲花圣地”,素有“雪域秘境”之称。这里既是西藏海拔最低、环境最美、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也是塌方、泥石流、蚂蟥、毒虫、暴雨、高山、峡谷、雨林完美结合的国内外旅游者最想踏足的旅游胜地。

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国家曾先后两次修筑墨脱公路,但由于地质灾害频繁、气候条件特殊等原因,导致墨脱公路只能分季、分段初通,且每年通车时间很短。墨脱县至今仍是我国唯一不通等级公路的县,被称为“高原孤岛”。

墨脱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但进入墨脱的路况十分恶劣,经常会遇到泥石流、塌方和暴风雨。旅游者甚至还得徒步穿越原始森林、蚂蟥区才能达到墨脱境内。“交通不便成了长久以来制约墨脱旅游开发最主要的因素,每年能进入墨脱的旅游者寥寥无几。”扎西感慨地说。

为彻底解决墨脱不通公路的难题,2009年国家投入9.5亿元修建墨脱公路,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完成70%的建设任务,目前嘎隆拉隧道至墨脱县城之间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建成通车。

“墨脱公路通车后,我们将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打造墨脱高端旅游。”扎西说,墨脱县政府计划将生态文化旅游作为全县的主打产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墨脱旅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墨脱旅游。

“进入墨脱可以体验从高山冰雪到热带雨林的巨大变化,特别是亚热带风光,此外还有独特的门巴族、珞巴族文化。”扎西说,墨脱公路沿线都是原始森林,游客可前往墨脱考察、休闲和旅游,充分感受墨脱的神秘与壮美。”

“如果今年6月顺利通车,我们将在8月迎接游客,今年计划接待游客8000人左右,以后逐年增加,到2015年将接待游客30000人次。”扎西告诉记者。

通车是墨脱开发旅游的一个重要契机。目前,墨脱县已经采取了兴建星级宾馆、培养导游、鼓励当地村民开办农家乐等措施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预计今年接待的8000名游客将给墨脱县带来3000多万元的收入。

扎西提醒游客,墨脱降雨量充沛,每年雨水量可达2700毫米,前往墨脱旅游的最好时节是每年的7月至11月。(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