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达沃斯年会为世界经济谋“破局”

达沃斯年会为世界经济谋“破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27日13:1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崇大海 李蓉 刘洋)在冰雪覆盖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场内的气氛非常热烈。以“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为主题的年会,正聚焦世界经济摆脱困局之策,寻求可持续增长的长远方略。

当前,世界经济中的问题与“现行模式”存在关联,这也是达沃斯许多与会人士的共识。过去十年,发达经济体依靠债务维持经济繁荣,不仅使债务累积到无法回头的地步,大量超发的货币也泛滥到全球,带来外溢效应,使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难度加大。而许多新兴经济体长期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也在新的条件下遇到越来越大的困难,需要发展新的增长模式。

因此,从发达经济体看,它们需要实现“去杠杆化”与“保增长”的有效结合。不少与会人士指出,过去几年,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过发行债务维持增长,这是通过杠杆化实现的。但这种货币政策造成的后果日渐显现,使世界经济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当前,发达经济体一方面要保持增长与就业,避免滑入衰退的泥沼;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自身的杠杆率,管好货币这只“虎”。

就新兴经济体而言,需要发展以内需为主导的平衡经济模式,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指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对以出口为主导的新兴经济体构成很大压力,过去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主要靠出口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已不适应新兴经济体目前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因此,新兴经济体要争取实现“更平衡、更健康的发展”。

此外,世界各国还需加强合作,应对全球范围内的重大挑战,包括许多潜在挑战。此次达沃斯年会再次达成不断清晰的共识:从当前紧迫的欧债危机到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都必须通过共同努力才能克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