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时事新闻 > 日本首相祝愿日中关系日益发展

日本首相祝愿日中关系日益发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1月28日11:42

新华社东京1月27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7日在此间表示,在新的一年中,衷心祝愿日中关系日益发展。

野田首相在新华社东京分社举行的新春招待会上发表书面致辞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他去年年底访华之际,与中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今年定为“日中国民交流友好年”,真心希望通过各种交流活动,“像我那样的'日中交流之子’能越来越多”。

野田说,他曾经参加过日中青年友好交流3000人访华团,从那时起就与中国结下了缘份,可以说自己是“日中交流之子”。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干事长代理樽床伸二在新春招待会上致辞说,处理日中关系要充分重视和珍惜“日中是邻国”这一事实,深化战略互惠关系,就是要“共同合作,共同发展”。

日本首相辅佐官长岛昭久致辞说,去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后,中国给予日本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日方对此深表谢意。

出席新春招待会的第五届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西室泰三表示,日中两国国民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对日中友好至关重要,在改善国民感情、促进日中友好方面,两国媒体能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日本主流媒体《每日新闻》报社社长朝比奈丰在致辞中希望两国媒体进一步努力推动日中交流。他表示,新华社在日本大地震中有关佐藤水产株式会社专务佐藤充救助中国研修生的报道在日中两国均产生了强烈反响。

当晚,来自日本政府、国会、企业、媒体、友好团体等社会各界100多名人士出席了新春招待会。

【责任编辑:王静】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