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重庆创新分配手段和模式 阳光分配公租房 

重庆创新分配手段和模式 阳光分配公租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8日15:28

新华08网重庆1月28日电(记者徐旭忠)自2010年起开始大规模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已陆续竣工,重庆着力创新分配手段和模式,公开、公平、公正地摇号配租,确保公租房“阳光分配”。

今年60多岁的康庄美地公租房小区承租人叶文萍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能在环境优美的小区房里过大年。叶文萍曾是江北城的居民,与老伴的月收入3000元左右,无力买房。“不走后门、跑关系就能住上公租房!”叶文萍说,一开始,还以为没关系的住不上,结果一报名,顺利地审核通过,不久就摇号,全部过程都是在公开、有监督的状况下进行,还有电视现场直播。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局长郭唐勇介绍,为确保公租房“阳光分配”,重庆创新手段和模式,建立房管、民政、社保、工商、税务等多部门共享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租房房源信息,形成部门联动,提高审核准确度和效率。同时,通过“对外公示+社会监督”的办法,将公租房置于政府管理和民众监督之下,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在网上公示,接受实名举报。公租房摇号配租过程均实行全程电视直播,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申请者代表、承租户代表、监察和公证人员到现场监督、公证。配租结果进行公 示,接受社会监督。

2011年,重庆市组织了四次公开摇号配租,保障家庭达到8.2万户,加上工业园区和远郊区县的分配数量,全市公租房配租已达11万套,惠及民众近30万人。

【责任编辑:王静】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