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上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全面建成

上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全面建成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9日19:13

新华08网上海1月29日电(记者李荣)记者29日从上海市农委获悉,上海在稳定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全面建成并正常运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也已形成,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维护农村土地承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上海市农委人士说,2009年启动的上海稳定完善农村土地二轮延包承包关系工作已经完成,共涉及9个区县、97个涉农乡镇、1113个村。至去年11月底,承包合同签订率为99.68%,权证发放率已达99.44%。

据了解,上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已全面建成并正常运行,累计建设完成74家乡镇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上海涉农地区承包地流转管理与服务的全覆盖。每个乡镇管理服务中心配备3至5名管理人员,各村明确1名流转信息员,指导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逐步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农村承包地流转市场机制和管理服务体制。

此外,上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也已形成。9个涉农区县全部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共配备仲裁工作人员35名,聘任专、兼职仲裁员102名;97个涉农乡镇均建立了调解机构,聘请了调解员237名。至去年11月底,上海已受理的820多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中,已调处818件,调处率达99.3%。

上海市农委相关人士说,上海还建立健全了农村土地承包及流转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的收集与整理,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及流转档案内容的真实有效和信息的完整,“使农村土地承包及流转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金山、奉贤两区9个镇11个村的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