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居民财富缩水将削弱消费增长能力

居民财富缩水将削弱消费增长能力

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30日09:2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居民财富缩水产生的负效应将直接影响其消费行为,进而影响商品销售和消费内需的可持续增长。

近年来,居民手中的财富受到两方面挤压,出现某种程度的缩水。一是高物价水平和通胀的压力,让城乡居民明显感到同样的钞票购买到的商品比以前少了;二是持续负利率和股市的低迷与房价不断看跌,使居民财产性收入不断缩水。居民财富缩水产生的负效应将直接影响其消费行为,进而影响商品销售和消费内需的可持续增长。

居民财富缩水的几种表现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物价涨幅较高,负利率持续存在;股票市值大幅缩水、股指连续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调控重压的楼市,屡现“跑路”风波的民间借贷都影响了很多人投资的热情,多数投资者普遍感觉个人财富缩水。

居民财产性收入减少、持久性收入预期悲观,使消费行为趋于谨慎和保守,影响居民大额、持久消费性支出的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万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速比2010年放缓2.2个百分点。商品性消费下滑固然受到汽车、家电、建材等商品销售高位下滑的影响,也与多数居民由于财富缩水而趋于保守消费密切相关。

一看银行存款利息,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中国已连续近2年处于负利率状态,在经历5次加息后,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从当初的2.25%上调至3.5%,但与2011年CPI同比涨幅5.4%相比,负利率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二看股市,从2007年10月开始,A股连续下跌,最大跌幅达60%以上。持续低迷的股市,一方面严重挫伤了居民的投资热情,更对居民财富造成严重缩水。据估计,中国炒股或受炒股直接影响的家庭成员将近2亿人,2011年股民的人均损失约在4万元左右,这是多数股民普遍感到手头拮据的主要原因。

三看房地产市场,在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到初步遏制,居高难下的房价终于有了松动,并开始下滑。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我国城镇人口为6.65亿人,占全国人口的49.68%,中国户均人口数为3.10人。据此推算,中国共有2.15亿个城镇家庭,其中有房一族应该有1.87亿户。我国城镇居民自有住房率为87%。据专家测算,每当房价下跌1%,全国有房者至少有0.56万亿元的财富缩水,下跌10%就是5.6万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