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去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达3452亿元

去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达3452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30日17:0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广州1月30日电(记者于文静)水利部部长陈雷30日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表示,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指明了水利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共落实资金3452亿元。

陈雷说,2011年,中央水利投资114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中央财政水利专项资金大幅度增加,落实资金459亿元,较上年增长71.2%;地方水利投资规模达到2311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2011年,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成效显著。夺取了防汛抗旱减灾全面胜利,有效解决旱区2055万群众因旱临时饮水困难,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明显加强,解决了6398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大规模开展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统筹推进江河治理、骨干枢纽、重点水源、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全国粮食总产实现“八连增”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陈雷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当前,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正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

陈雷表示,2012年,水利部将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落实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任务,强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解决6000万农村居民和8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30至40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做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涉及的666处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快重点枢纽和水源工程建设,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万平方公里,加强水资源红线管理。同时,不断提升水利社会管理能力,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等。(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