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相关负责人谈十二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相关负责人谈十二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30日19:49

新华08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日公布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主要内容。为什么《规划》提出要显著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资源的功能和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规划》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方面还提出了哪些目标、任务?如何处理好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政府负责人。

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市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规划》是指导“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行动纲领。该负责人说,《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瞄准世界一流国际金融中心,全面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加快提升金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内涵和全球影响力,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四大预期性目标

上海市政府负责人表示,为客观衡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展,经过与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研究讨论,《规划》确定了四个方面的预期性指标:

——金融市场规模显著扩大。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达到1000万亿元左右,主要金融市场规模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

——金融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到2015年,参与上海金融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规模显著扩大;上海证券交易所主要指数、上海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成为境内外人民币资产定价的主要基准利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成为境内外人民币交易定价的主要汇率基准等。

——金融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到22%左右;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0万亿元左右。

——金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到2015年,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到32万人左右,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和新兴金融领域的人才明显增加,金融发展环境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