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浙江民企投资现“回归实业、加快升级”变化

浙江民企投资现“回归实业、加快升级”变化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30日21:05

新华08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黄深钢  商意盈)“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我们企业成功的秘诀。”在30日召开的浙江民营企业万人大会上,森马集团公司董事长邱光和深有感触地发言说。森马集团是浙江“坚守主业、投资实体经济”的民企典型。

记者在本次民企大会上发现,在当前颇显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局势下,以“眼光准、决策灵、脚步快”著称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将下一轮投资方向聚焦到实体经济上。更准确的统计数据表明,是实体经济当中的产业升级类项目当中。

本次民营经济大会是浙江时隔8年再次召开的第二届民营经济大会。在本次大会上,浙江东南网架集团与萧山临江工业园区签署的年产50万吨新型建筑膜材料制造项目、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与新昌县政府签署的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都超过50亿元,且无一例外都是产业升级类投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民营经济大会签约项目33个,其中占投资比例前三位的分别是产业升级类投资项目14个、占比42%,浙商回归投资项目9个、占比27%,海洋类投资5个、占比15%。

“浙江不少制造企业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加快新产品开发和老产品升级,浙江经济前途无量。”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平范说。

自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以来,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和扶持力度,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着力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上下功夫,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据悉,今年浙江省还将陆续推出609个重大项目,其中308个项目属于产业升级类,占比超过一半。

记者从大会上还获悉,为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浙江省将在今年设立专项创新强省基金10亿元,作为政策引导,专门用来扶持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等。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浙江省财政部门还多管齐下,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力度。(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