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工信部:“十二五”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品

工信部:“十二五”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品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31日08:49

工信部30日印发《铝工业“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要求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品,提出“十二五”期间,铝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全部淘汰落后电解铝产能,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品成为铝工业“十二五”发展重点,《规划》表示,至2015年,高端铝材销售收入占铝加工销售收入比重将达20%,比2010年提高12%。为此,工信部要求以轻质、高强、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为产品发展方向,发展高性能铝合金及其深加工产品和工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用铝合金中厚板、高性能铝合金半固态坯料及零件、涡轮发动机压叶轮材料、6系汽车铝合金板、2系铝合金、7系列铝合金、铝锂合金、深冷设备用铝合金板材、高速列车和货运列车用大型铝材、可焊铝合金薄板,以及超高纯铝与高压阳极铝箔及深加工等。

工信部原材料司30日表示,从我国铝工业产业结构看,表现为“两头弱、中间过”,原料缺乏,高档加工材产品品种、质量、产量严重不足。其中,高档深加工产品不足的原因主要是我国铝加工工业自身技术、装备研发实力不强,致使大量高档铝深加工产品需要进口,目前每年进口量均在40万吨以上。

《规划》表示,发展高、精、尖深加工产品,要求铝工业必须走集约化道路。为此,2015年电解铝前10家产业集中度将比2010年提升23%,达90%。将结合优化布局,支持优势大型骨干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重组,支持区域内企业联合重组,鼓励煤(水)电铝加工一体化,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规划》称,将以满足内需为主,严格控制能源资源不具备条件地区的氧化铝和电解铝产能。在高精尖铝材产业化、节能减排、赤泥等废弃物综合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财税政策支持。(刘国锋)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