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多省市欲推进增值税扩围试点 营改增料加快

多省市欲推进增值税扩围试点 营改增料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31日16: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多个省市相继向财政部提交申请,希望进入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范围。预计新一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容有望在下半年启动。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徐蕊)继上海2012年1月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后,目前多个省市已相继向财政部提交申请,希望进入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范围。预计新一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容或将加速推进,有望在下半年启动。

有消息称,北京日前已公开表示申请加入试点范围,此外正在申请的地区还包括深圳、江苏等省市。

据悉,在1月12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积极准备、抓紧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透露,北京市政府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提交的申请中,试点范围依照上海市试点方案,选取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

目前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已经超过75%,居全国首位,在服务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发挥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北京营业税累计完成993.1亿元,同比增长22.6%,超过2010年全年855亿元的收入。

分析认为,北京实施增值税“扩围”试点之后,将为北京市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产业结构,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2011年12月份举行的全国财政大会上,上海周边多个省市也纷纷表示正在酝酿申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中部省份的一些城市则希望将改革试点作为优惠政策,以增加竞争优势。

一直以来,增值税“扩围”都被看作是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第三产业企业也希望由此消除重复征税,减轻税负。增值税在上海局部行业试点后,将会对周边地区及相关产业造成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周边省市的物流业和服务业竞争力优势。

对于税收试点所带来的地方税赋不公平现象,专家认为,试点改革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带来的问题也会越多。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院孙钢表示:“区域性的优惠政策确实会产生洼地效应,造成资金流向该地区,相当于变相排挤了外地服务业。目前很多省市对增值税改征营业税积极性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改革加快步伐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为企业带来的未必是减税效应,部分企业的税负反而由于税率的调整而增加,例如单纯从事运输的物流企业税负压力则大增。

根据上海今年1月1日起启动的试点政策,运输、装卸、搬运等交通运输部分,实施11%的增值税率,物流辅助部分如仓储、配送及代理等实行6%的增值税税率。改革前两者征收的营业税分别为3%及5%。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物流运输企业可抵扣的东西太少了。虽然燃油能抵扣,但现在并不是所有加油站都能开出增值税发票。而还有很大一部分成本是路桥费,路桥费是不能抵扣的。此外,新购入车船是可以抵扣的,但不是所有运输企业年年都买新车。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