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荷兰消协警告应重视养殖鸡肉中抗生素耐药性

荷兰消协警告应重视养殖鸡肉中抗生素耐药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1日14:2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海牙1月31日电(记者潘治 报道员姜慧)荷兰消费者协会1月31日发布新闻公报称,目前荷兰市场上来自集约化家禽养殖场的鸡肉中99%都存在抗生素耐药性风险,并呼吁引起荷兰政府和消费者的足够重视。

根据荷消协调查结果,上述风险具体是指家禽养殖场的鸡肉感染了ESBL细菌,而这种细菌对抗生素类药物具有耐药性。公报称,集约化养殖是导致家禽养殖场ESBL问题的根本原因,而家禽养殖场和畜牧业滥用抗生素也增加了食品安全隐患。据悉,在给养殖鸡注射抗生素后,经过几代品种鸡的繁殖就就可以对抗生素产生足够的耐药性。此外,家禽被集约化养殖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内,更加速了细菌传播的速度和范围。

荷兰消协主任巴特·科姆贝称:"政府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使2011年家禽养殖场使用抗生素的数量与2009年相比有所下降,但这个整治力度还不够。"

荷兰家禽和鸡蛋产品协会发言人也表示,"2011年荷兰家禽养殖场使用抗生素比2009年下降了28%,而今后数年我们还将继续控制并降低抗生素使用量。我们认识到了ESBL问题的严重性,但这个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

根据荷兰国家公共卫生环境研究院数据,2007年荷兰有数十例患者死于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后的疾病。对于健康人来说,食用这种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鸡肉可能没有危险,但是对某些疾病的患者来说则具有一定的风险。

ESBL全称是"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阳性细菌可以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细菌,而这种细菌能够分解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以及氨曲等抗生素,对这些类药物产生耐药性。(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