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银行预计2月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汇丰银行预计2月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1日18: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以准备金率下调为主的数量型宽松仍将继续,2月准备金率可能下调。

新华08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桑彤)今日公布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8%,较12月的48.7%大致持平,依然低于50%。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稳增长仍然是政策焦点,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2月准备金率可能下调。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鉴于外部市场走弱、国内需求疲软,预计一季度制造业生产活动仍将继续放缓。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反弹更多反映了春节前加紧生产的短期影响,预计工业增加值可能在1-2月间下滑至11%左右。而一季度GDP增速可能回落至8%左右。

屈宏斌指出,2012年全年外部需求走弱的基本态势决定了国内需求是保证经济能够软着陆的基础。但国内需求方面,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投资增速已明显放缓,而且这一放缓的态势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持续。

消费需求方面,尽管目前仍然相对强劲,但也应考虑春节因素对于这一期间消费的季节性提振效果。此外,经济活动的放缓已经开始影响就业市场,并可能进一步拖累国内消费需求。

屈宏斌认为,要稳定国内需求并应对未来出口增速继续放缓的影响,需要政策层面继续宽松。货币政策方面,以准备金率下调为主的数量型宽松仍将继续。尽管1月可能再次出现资本净流出或者资本流入减少的情况,准备金率下调仍有必要——2月央票以及逆回购到期量可能从市场上抽走1700亿元流动性,之前四年平均每月流动性注入为5780亿元。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