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房产税约束高端住房消费 需稳妥推进(2)

重庆房产税约束高端住房消费 需稳妥推进(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2日17:1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虽然重庆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不到一年,但其政策效应已开始逐步显现,主要表现在抑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优化住房供应结构。目前开征房产税还有若干难题需要破解,包括房产价值评估、确定税基和税率等。

——房产税改革要稳妥推进

随着住房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居民购买商品房成为解决住房问题主要渠道,私有住房越来越多,开征房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同时,目前开征房产税还有若干难题需要破解,包括房产价值评估、确定税基和税率等。基于这些因素,房产税从试点到全面开征的过程应当稳扎稳打,以“宜缓不宜急”为原则,先在部分城市试点,然后逐步完善推广;在实施细则上是“宜粗不宜细”,便于实际操作,降低征税成本;在征收面上是“宜富不宜穷”。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俊表示,事实上,我国对房产税的征收酝酿了半个多世纪。在计划经济时代,房屋大多由政府或企业供给福利房,具有个人产权的住房较少,征收房产税的意义不大。上世纪80年代至1998年实施房改时,城市中的许多市民都是单位和企业的福利房,产权归单位和企业所有,有个人产权的房子数量少,因此对个人产权房征房产税没有实施。然而,实施房改之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进入市场购房,个人产权住房逐年增多,房产税开征势在必行。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等专家指出,任何改革的推进与深化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房产税的改革试点也是如此。当前,征收房产税还存在若干难题尚待破解。

首先是房产价值评估问题。根据国外普遍经验,房产税征收是以房产价值为依据征收的,需要对房价进行评估,确定房产的地段、位置,核算出所属位置的税率标准。但在国内,房产价值的确定存在很大难度,一方面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评估机构从业人员数量和素质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各地城镇化进程迅猛,交通变更以及城市功能调整加快,导致房产和地产的价值评估可变性强,难以做到公平、公正,获得广大房产持有者认可。如果不能对房产的价值进行有效评估,将难以确定基、税率。

其次是税基和税率问题。从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政策来看,上海只对增量房征税,重庆对别墅等高档住房征税,但高档住房也是针对增量,别墅虽然存量和增量都征收,但覆盖面较小。从长远来看,应逐步适当扩大征税面。税率的制定要灵活,针对不同人群要制定差别比例税率。

此外,全面开征房产税还需破解三大障碍:第一是信息障碍。由于全国房产数据没有联网,投机资金从政策执行较严的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泛滥,从高端住宅市场流向中低端市场,导致限购、税收、贷款等调控政策落不到实处;第二是法律障碍。当前要对已有的法律、法规、地方政策做一个梳理和清理,防止出现“法律打架”的现象,影响征收的权威性;第三是征收障碍。究竟是自己申报还是政府认定,滞纳税款如何处理,都需要细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