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三亚宰客事件反思:关注游客利益 呼唤诚信

三亚宰客事件反思:关注游客利益 呼唤诚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2日17:49

新华08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金小茜)1日,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对海鲜宰客事件作出回应,但该事件引发的网友对旅游业欺客宰客顽疾的关注仍在持续。旅游业界专家认为,大众化旅游时代下发展旅游业,要关注普通游客的利益,在人文环境建设上多下工夫,并在全社会呼唤诚信。

“此次事件反映出大众化旅游时代下官员视角与平民视角的错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90%的游客是散客,不再是传统的团队游客,他们接触的不再是酒店、旅行社和指定接待点,而是一座城市运营的方方面面,是城市里最普通的社区居民。做好散客的服务,需要关注普通游客的利益,需要政府采取综合治理方式,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业界专家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必须重视软件建设。“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还没有准备好。海南拥有全国为数不多优质的度假旅游资源,同时,旅游服务和旅游环境也是全国为数不多比较差的。”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认为,海南的景观资源和度假酒店建设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在人文环境、度假氛围等方面却存在较大差距。

戴斌表示,海南景观建得很好,但城市管理水平、旅游服务水平和居民整体素质还不到位,出现发展不同步问题,即旅游市场需求和接待水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同步,以及硬件建设与公共服务发展不同步。“要承认问题和差距,建设国际旅游岛,不能仅仅依靠旅游部门,也不仅仅是加大硬件投入,还要在人文环境建设上多下工夫。”

三亚海鲜宰客事件又一次凸显出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诚信问题目前不仅在旅游业,在食品、药品等行业都十分突出。一些人在短视心态下只盯着钱,没有诚信和长远经营意识,只想做一锤子买卖,骗一个算一个。”张凌云说,要在全社会各行业呼唤诚信,弘扬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自发成立“反杀猪联盟”,曝光各种旅游宰客行为。对于消费者如何更好地维权,专家建议,保障游客权益要多管齐下。政府应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建立旅游服务质量动态评价体系,及时向公众公布评价结果,做到信息透明,有效引导。还可发挥网络作为第三方的力量,重视游客评价,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