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鸠山由纪夫: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

鸠山由纪夫: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2日19:1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已经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今后日本需要在增强与中、韩等国合作的同时,进一步依靠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构筑“分工体制”。

新华08网东京2月2日电(记者郭一娜 陈锐)日中两国人民之间构筑相互信任关系十分重要,应抓住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机会增进相互理解,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鸠山说,日中两国国民之间并没有出现激烈的对立情绪,但也不能说拥有了足够的相互理解。两国在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将成为增强国民相互理解的一个契机。

2012年日本的外交走向如何?鸠山说,日本灾后重建获得了很多的海外支持和援助,日本需要怀着一颗感激的心来开展今年的外交。同时,日本政府一直将日美同盟看做日本外交的基轴,野田佳彦政权也会延续这一外交方针。

鸠山表示,他一直都提倡在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之前,优先构筑东亚共同体。与TPP相比,与中、韩等国构筑东亚共同体会让日本得到更多实际利益。

鸠山说,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已经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今后日本需要在增强与中、韩等国合作的同时,进一步依靠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构筑“分工体制”。目前,各国正在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合作,因此日本政府也更加有必要优先发展东亚共同体,以日中韩三国为中心加强合作与发展。

谈及核事故后日本政府的处理,鸠山说:“野田首相主张提高消费税,但有关增税的议论很难获得国民的信任,现在国内积压着对此的不满情绪。野田政权能否克服这个难关,是2012年现政权最大的挑战。”

鸠山还说,去年日本发生了“3·11”大地震、海啸和核事故,特别是核事故的后续处理没有切实推进。很多受灾群众希望尽早回到故乡,能否让这些归心似箭的百姓安心回家将是今年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此外,核事故处理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消除污染将是日本政府今年的首要课题。

核事故发生后,日本遭到了海外的诸多批评,鸠山对此表示理解和歉意。他说,即使在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对日本政府的措施持批判态度。从海外的视角看,信息公开不够加重了海外对日本核事故的担忧。

鸠山表示,灾后重建是日本政府要攻克的重大课题,政府已经为此制定了庞大的预算,东北地区的经济将会出现好转,这也将为日本整体经济注入活力。鸠山预计,今年可能会是日本经济呈现复苏的一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