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机遇期来临 如何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机遇期来临 如何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2日21:49

核心提示:作为第三产业,文化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由于起步较晚等因素,我国的文化企业尤其是特色文化企业依然存在“软小散滥”的问题。专家认为,政府应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培育一批优秀文化贸易公司,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新华08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文贻炜 宋常青 王骏勇 明星)特色文化产业在我国很多地区已成为支柱型产业,不同特色文化产业群逐渐成型,产业安民育民富民功能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机遇期,特色文化产业成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缩小中西部发展差距的重要抓手。

朝阳产业

手工剪纸原本是河北蔚县乡村居民贴窗户的一种喜趣,如今,手工剪纸有了更大价值。

蔚县以前产煤,全国煤炭行业整顿后,这个县提出文化立县,旅游活县,去年剪纸总产值2亿左右。

文化产业能耗低、污染少、产品附加值高,吸收就业能力强,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规划处副处长赵建军说,特色文化产业投入低、效益高,不仅在发展速度上超过传统产业,而且在财富创造能力上显示出强劲实力。

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说,作为第三产业,文化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

群众的“金矿”

芒团村是云南耿马县孟定镇一个自然村,这个紧靠中缅边境的傣族村落虽然偏远,却通过特色手艺实现了富民、乐民和安民。

记者在芒团村看到,傣族造纸技艺传承人玉勐嘎穿着长裙,头上缠着白色头巾,把做好的白棉纸摆放在院子里晾晒。这个村生产的白棉纸不仅可以作普洱茶的包装纸,还远销东南亚。

在云南省文化厅指导下,芒团村发挥傣族白棉纸原产地优势,成立了文化产业合作社,创办经济实体,建成“文化传习所”,对分散的傣族文化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和提升,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经营。“没想到,祖先传下来的文化资源成了我们致富的'金矿’”。村支书李忠良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说,云南少数民族多……利用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我们将文化产业当做主导性产业培育,促进了云南经济的产业升级。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倾力打造藏族特色手艺产业品牌――“八瓣莲花”,当地不少老百姓由此走上致富之路。

“八瓣莲花指的是镶丝唐卡、农民画、堆绣、藏毯、雕刻、壁画、泥塑、银铜器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产品。”湟中县文化局局长李成云说,藏族传统手艺博大精深,如湟中镶丝唐卡巧妙借鉴了景泰蓝的镶嵌工艺,既保持了传统景泰蓝的工艺风格,又充满了现代气息。

目前,青海湟中的“八瓣莲花”旅游文化产业产值近3.2亿元,各类企业和家庭作坊吸纳员工超过2.5万人,“八瓣莲花”文化产业园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