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2.9%

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2.9%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3日09:52

核心提示:2012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

新华08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罗宇凡、华晔迪)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的2012年1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

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本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升降各半。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升幅均在1-2个百分点之间。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环比回落,显示非制造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蔡进分析认为,建筑业活动在淡季影响下的大幅回落延缓了1月非制造业的整体增长。受春节因素带动的零售业、餐饮业和运输业的良好表现成为1月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上述行业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价格的上涨。1月中间投入价格和收费价格较上月均有上升,且升幅较大的行业均集中在消费性服务业领域。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38.1%,新订单指数35.7%,均连续五个月环比回落,反映市场继续处于下降区间,特别是投机性和投资性市场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

蔡进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长从政策刺激向内生性增长转换的过程中,要注重保持需求增长的稳定性,特别是要注重培育服务业领域消费需求的增长潜力。应通过积极推进结构性减税等财税政策,优化分配结构,处理好分配与增长的关系,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10项扩散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