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科技创新将掀开农业产业化发展新篇章

科技创新将掀开农业产业化发展新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3日14:5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杨光 陈瑜)纵观新世纪以来我国9个关注“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是中央一以贯之的政策。今年的一号文件将着力点放在农业科技创新,以系统的农业科技政策掀开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新篇章。

新世纪以来,中央对“三农”工作制定的政策体现出很强的延续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践证明,中央发出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已经成为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政策导向和主要信号,成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的集中体现和鲜明标志。

因此,参考过去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有助于充分理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发展现代农业,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此后几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改革发展等内容都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而今年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发展,除了农业科技发展本身形势所迫,同样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要求。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曾提出,“科技进步是突破资源和市场对我国农业双重制约的根本出路。必须着眼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促进农业集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陈锡文说,“2011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5%,自身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认为,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现状与建设现代农业的新要求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突出体现在创新成果供给、农技推广服务和农业人才总量等三方面的不足。因此,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保障水平,成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紧迫任务。

实际上,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我国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着农耕社会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传统农业越来越难以适应现实情况。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较低,农业污染情况严重,加之目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粮食“八连增”后农业农村发展势头持续压力增大,高成本高风险下继续提高农业效益、调动农民积极性约束极多等,都迫切要求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因此,陈锡文表示,要“长期稳定地保障我国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靠继续增加农业水土资源已没有多少余地,必须靠提高单产。”而提高单产,“根本还是要靠发展生产力,通过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收、节本增收”。

近几年来,通过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我国农业发展方式由传统农业逐渐向现代农业转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表示,近年来我国土地规模化经营初见成效,从另一个方面倒逼农业必须实现产业化发展。陈锡文也表示,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户均经营规模应当逐步扩大。

农业产业化在我国已有一定发展,规模经营也已取得一定成果。党国英介绍,河北、山东有一些粮食主产区,单产比美国还高。然而,我国农业情况复杂,生产方式转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在转变过程中需要解决若干问题,农业科技就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着眼长远持续提高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重点强化“三大支撑”,在农业科技方面出台了一整套政策,全面诠释了农业科技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这一系列政策除了旨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重要的在于从农业产业化的角度出发,以大农业的思路,把农业真正当成一个产业,从投入、研发直到市场化、机制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通盘考虑,成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有望掀开我国农业产业化的新篇章。

具体来看,一号文件提出要明确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以产业为导向的意图较为明确。要“面向产业需求,着力突破农业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切实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农业科研评价机制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改变重论文轻发明、重数量轻质量、重成果轻应用的状况”,“完善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链为主线、以综合试验站为基点的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合模式”。

同时,一号文件对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各项政策规定,都凸显了农业产业化的倾向,提出要打破部门、区域、学科界限,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在创新方向上要着眼长远发展,超前部署农业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力争在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领域占有重要位置;积极培育以企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涉农新兴产业等。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我国“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主线是转方式、调结构,加快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占领世界科技制高点。此时出台农业领域的农业科技创新政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也是与全国经济发展主线相契合的。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