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二五”成品油需求预计年均增速5.5%

“十二五”成品油需求预计年均增速5.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4日09:3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2月3日电(记者刘雪)工信部3日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成品油需求年均增速将从“十一五”期间的7.8%放缓至5.5%,到2015年我国成品油需求量有望达到3.2亿吨,比2010年增长30.53%。

根据《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规定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石化和化学全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左右,到2015年,石化和化学总产值增长到14万亿元左右。到2015年,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石油路线乙烯装置平均规模达到70万吨/年以上。氮肥、农药、氯碱、纯碱、电石、轮胎等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全行业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达到10个以上。

规划还指出,在结构布局方面,“十二五”期间我国成品油“北油南运”状况将得到改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三大石化产业区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形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及3个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向资源地集中,原料产地化肥比重提高到70%,专用化肥等深加工产品和精细化学品向消费地集中。

中石油集团内部一位油品研究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成品油需求将维持刚性增长,到2015年国内成品油需求很可能超过3亿吨。其中,受汽车消费带动,汽油需求将保持快速上涨势头,预计“十二五”期间汽油需求保持年均5.1%稳定增长。柴油方面,考虑到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等因素,“十二五”期间柴油需求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4.9%左右。受旅游、航空物流等发展带动,“十二五”期间航空煤油消费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年均需求增速预计可达到9%。

针对《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到的结构布局方面的规划。中石化集团内部一位油品专家表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炼厂新建和扩建计划,如果全部按预定时间完成,在“十二五”期间,国内炼油能力将平均每年增加3000余万吨。新增的炼能有60%以上将分布在成品油消费旺盛的华南、华东地区,将有效减轻北油南下的压力。

中石油规划总院高级工程师罗艳托也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各地区炼油能力与市场需求并不匹配。东北、西北两个地区集中了全国近40%的产量,而成品油消费量只占全国的14.7%;消费量较大的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均存在供应缺口。

罗艳托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面临炼油能力快速增长阶段,将新增1亿吨炼油能力,将形成30座千万吨级炼油厂。且针对我国炼油能力分布不均的现状,国家也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控制炼油能力的增长和优化炼厂布局。目前供应过剩的东北、西北和华东地区,“十二五”期间炼油能力所占比例将有所降低,以减轻资源外运压力;目前资源存在缺口的西南、华北和华南地区,炼油能力将有所上升,以弥补本地资源的不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