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料1月CPI增4.0% 中长期物价走势复杂

机构料1月CPI增4.0% 中长期物价走势复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6日17: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多家机构预测,1月CPI同比增速或与上月基本持平,预测均值为4%。此外,全年物价压力总体将比去年小,但天气、伊朗问题等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将使国内物价中长期走势复杂,要做好长期抗通胀准备。

新华08网2月6日讯(邹晨洁)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本周四)公布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1月CPI的同比增速料为4.0%左右。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2012年物价将有较大幅度回落,但上涨压力仍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气、伊朗问题等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将使国内物价中长期走势复杂,要做好长期抗通胀准备。

机构预测1CPI同比增速均值为4.0%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1月CPI同比增速或与上月基本持平,预测均值为4%。大部分机构认为,在春节消费景气的支撑下,1月CPI同比增速可能与上月基本持平,但不会影响未来通胀回落预期。据记者搜集的数据显示,在这些机构中1月CPI预测的最低值为3.6%,最高为4.3%(如下图表)。

部分机构1月CPI增幅预估表

机构

1月CPI增幅预估值

国泰君安

4.0%

中金公司

4.1%~4.2%

交通银行

4.1%左右

兴业银行

4.1%~4.2%

上海证券

4.1%~4.2%

申银万国

4.1%

中信证券

4.3%

莫尼塔(上海)

4%以下

瑞银证券

3.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3.9%至4.2%

银河证券

3.6%左右

长江证券

4%左右

(新华08网制表)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CPI可能会维持在4%左右,2月份会降一个台阶,跌破4%。由于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CPI仍旧维持在4%高位。在1月上旬和中旬食品价格出现反弹,但此波反弹是短期的,节后物价水平会出现回落。由于遇到极寒天气,回落速度会比往年慢。但极寒不会持续太久,回落时间会延后一点,但无碍大局。

新华08分析师预计,1月CPI同比增4.1%可能性较大,涨幅基本与上月持平。

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致物价中长期走势复杂

范为表示,全年物价控制下来是没有太大问题。2月份-6月份CPI增速会在3%-4%之间波动,6月以后CPI增速将回落到3%以下。

王军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物价走势将会比较复杂。全年物价压力总体将比去年小,但一些不确定性可能使中长期通胀形势不能掉以轻心,来自外界的输入性压力仍不容忽视。首先,国际能源价格波动。今年来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欧美对伊朗进行制裁,包括叙利亚局势的发展,都会直接影响国际能源价格,从而传导到国内。其次,美国为了尽快摆脱无就业复苏状态,不排除推出QE3的可能性。美国货币供给的变动,币值的调整都会影响整个大宗商品价格。

王军指出,从国内因素看,主要有两方面。首先,食品价格反弹压力较大。在实现粮食“八连增”后,今年粮食保持稳定增产难度增强。同时,气候因素对农业生产始终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近年来,极端天气有增多的趋势,目前对此很难有准确的估计。此外,粮食价格还受到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影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本身金融属性较强,会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受到投机因素的影响而变化。其次,今年一些资源性产品价格调整会比较突出。今年相对去年通胀压力有所减缓,可能会有更多的调价措施陆续出台。例如,油电水气等。这些也构成一种涨价的因素,不容忽视。最后,乐观因素也是存在的,例如经济增速回落,从需求层面讲将减缓物价上涨压力;房租是去年除食品以外对物价上涨的第二大因素,今年房租的因素可能会减弱。

王军认为,物价中长期走势比较复杂,仍处于高位,不可能回落到3%以下,但未来在4%的上下可能会有反复,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新华分析师也认为,2012年物价将有较大幅度回落,但上涨压力仍存。自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回落,但2012年促使物价上升的因素同样存在。如果中东伊朗局势动荡加剧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话,可能对国内物价产生上涨的压力。有机构测算,当国际油价从90-100美元一桶上升到120美元/桶,国内PPI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2个百分点,CPI同比增幅则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0.7-1个百分点;如果国际油价突破200美元一桶,国内PPI同比在原有基础上将会上行3-3.5个百分点,而CPI同比将会增加1.5-2个百分点。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