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浙江发展现代种业稳定“米袋子”

浙江发展现代种业稳定“米袋子”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6日20:55

新华08网杭州2月6日电(记者王政)为了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米袋子”,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的意见,要求加快培育发展现代种业企业、实施种业科研育种体系改革、推广优势良种应用,增强种业对现代农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记者从近日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的意见》中获悉,未来3年,浙江将打造3-5家育种创新能力强、生产技术先进、市场营销能力强、产业链完整的大型现代种业集团和20家左右区域性、专业性种业龙头骨干企业;选育180个左右新品种(系);建设50万亩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子育苗生产基地;实现种子种苗商品化率和主导品种覆盖率均达到70%以上。

据了解,农业界有“科技兴农,良种先行”的说法。浙江人均耕地不足半亩,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要保障粮食生产、稳定“米袋子”,唯有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推广优势良种,提高单产,确保粮食生产能力。

为促进现代种业快速发展,2012年,浙江将新增8000万元种业扶持专项资金;与此同时,还将创新种业成果评价、奖励和利益分配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对于从事现代种业开发的企业,将帮助落实企业固定资产建设和生产用地,同时实施税收优惠和信贷、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2011年,浙江粮食总产达到156.3亿斤,增长1.4%;粮食平均单产达到415.5公斤,增长3.2%。由于新优势良种的推广应用,浙江早稻单产成为全国最高,晚稻单产也创历史新高,现代种业正成为“米袋子”名副其实的“稳定器”。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