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水利部: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获批

水利部: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获批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7日07:53分类:宏观经济

水利部6日举行的《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简称(《区划》)新闻通气会上,记者获悉,《区划》已于近期获国务院批复。根据《区划》,今后对排污量超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在解读《区划》时表示,当前,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仍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区划》是全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依据。

陈明忠说,当前,水利部门将以《区划》的贯彻实施以契机,全面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具体包括,按照《区划》对水质的要求和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加强水功能区的动态监测,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定期将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评价结果向有关政府报告。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对排污量超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开展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水资源保护顶层设计。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公布《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相关部门也曾经对污水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明确,到2015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管网约16万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200万吨,基本实现所有县和重点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设施负荷率提高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

专家指出,与《规划》相比,《区划》对各地的要求更加明确,将直接提高各地政府的积极性,从而直接刺激污水处理产业的发展。

仅工业废水方面,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秘书长王家廉曾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工业废水污染治理投资总需求将达1250亿元左右,年均治理投资约为250亿元。而工业废水污染治理行业的销售产值约为1375亿元。(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