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中国西部将新增两条国际贸易通道

中国西部将新增两条国际贸易通道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7日15:22

新华08网重庆2月7日电(记者牟旭)重庆海关关长马忠源日前表示,重庆海关今年将助推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启动“渝昆缅越”国际铁路集装箱试运行和“中比绿色列车通道”项目这两条国际贸易通道。

据介绍,“渝昆缅越”国际铁路从重庆经由渝黔铁路经贵阳、昆明到达大理,再由瑞丽出境,最后在缅甸西部的皎漂港出海,通达印度洋,将实现重庆和中国西部的货物通过铁路出口到东盟。

而“中比绿色列车通道”则将原本只通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延伸至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形成一条路线为“重庆—新疆—白俄罗斯—安特卫普”的贸易物流通道。这条新通道可以让重庆货物到比利时只需16天左右,比过去通过海运节约20来天。

同时,按照中国海关和比利时海关达成的一项便捷通关协议,此通道上的货物往来将实行海关一卡通,即货物在比利时海关通过关检后,走该通道进入中国直至重庆途中,其他国家海关都不再重复关检,将大幅提高物流效率。

近年来,地处西部内陆的重庆在海关的支持下大力建设便捷高效的外贸口岸和通道建设,支撑对外贸易发展。在以上两条国际贸易通道之外,重庆还拥有“重庆—上海江海联运五定快班轮”和“渝深铁海联运国际大通道”等贸易通道。

同时,重庆还拥有寸滩保税港和西永综合保税区这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使得重庆在中国西部省市中拥有明显的外贸口岸通道优势。2011年,重庆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增幅、利用外资增幅和海外投资增幅均位居全国第一。(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