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黄河三角洲激活发展要素助推经济崛起  

黄河三角洲激活发展要素助推经济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7日15:2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济南2月7日电(记者席敏)区域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巨大宏观政策利好和品牌效应,以及当地广阔的未利用土地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年来,环境、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资源在这里汇聚,并形成强大的后发优势和发展动能。

——有序开发800万亩未利用土地

历史上,黄河曾数次改道,一片片良田变成荒地给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无数伤痛的记忆。但在如今黄河三角洲建设者的眼中,这里却是大展身手的好战场。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超超说,黄河三角洲拥有未利用地792万亩,山东今后10年将开发黄河三角洲未利用地200万亩。通过全面调度核查,针对黄三角地区792万亩未利用地中适宜开发的482万亩土地,山东省研究提出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综合开发”的总体开发思路。

丰富的土地资源为经济欠发达的区域带来机遇。2009年4月18日,天津市红桥区政府和德州市政府在津洽会上签署联合建设开发区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庆云县建设鲁津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庆云县提供土地资源,双方共同引进项目,打造“飞地经济”,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目前,一大批过1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庆云落地生根、加速成长。而根据规划,这一区域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91亿元。德州市黄三角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乔方红说:“这个地方是黄河冲积平原,有大批的盐碱地,经济效益非常低。而这些土地正是天津所稀缺的,通过联合,既实现了互补又取得了共赢的效果。”

“黄三角”地区近800万亩未利用土地在当下建设用地日渐紧缺的大形势下显得弥足珍贵。虽然亟待发展,但对经济增速的希冀并未冲昏建设者们的头脑。“既要高效,又要生态”,这正是黄三角区域发展严格遵守的准则。各地统筹把握产业规划,严格审查新上项目,确保了这些土地“既在发展中利用好、又在开发中保护好”。

无棣县常务副县长臧伟说:“我们成立了专项平衡组,由县委书记挂帅,组成部门包括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对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进行严格审核,不环保有污染的项目一个不要,例如一个投资十余亿元的化工项目就被我们坚决否决了。”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人才逐渐汇集

无论是在滨州北海新区还是在寿光羊口经济开发区,再到潍坊滨海新区,到处都是大型机械设备的轰鸣声:基本道路、地下管网、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正在加紧施工。黄河三角洲各县市区加紧基础设施建设,为大项目落地做好了充分铺垫。

成立于2010年4月的滨州市北海新区正在加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亿元实施总长54公里“九横十二纵”21条道路、17座桥梁及配套工程;东营市围绕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重点推进“三路两港一场”建设,威乌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黄大铁路已正式开工,德龙烟铁路将在今年开工。从2010年以来,潍坊滨海新区重点推进了十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期间,投资20亿元实施了滨海大街、海河路、海惠路等30条道路的新建改造和绿化……

两年来,黄三角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技术力量的培育。在东营、滨州等地,一个个科研基地正在建设,将为这些地区的产业提供智囊服务和技术支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通过土地资金等优惠政策将一大批职业院校迁入,为当地的企业输送人才,目前已计划有28家职教院校和科研机构入驻。位于黄河三角洲的各县市区还举行多场招聘会,广泛招贤纳才。在东营市2011年11月举办的“2011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国际人才交流会暨项目洽谈会”上,65名海内外高端人才与黄河三角洲地区企业达成合作一项,签订合作协议22个。

乐陵市专门制定了《乐陵市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规定凡是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人才通过考选来乐陵工作的,人事关系全部纳入市财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由市财政给予同等人员工资补贴,同时企业给予正常用工待遇。据了解,去年乐陵全市先后为企业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180人。

——多渠道筹集资金为黄三角“输血”

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同样需要依靠大量资金的投入。两年来,不仅是山东省政府通过金融政策支持黄河三角洲的发展,地处这一区域的县市区也开拓思路,广泛吸纳资金投入到黄三角建设中去。

按照突出发展海洋经济和高效生态经济,山东省重点围绕涉海、深海等特色产业领域,投入多批扶持专项资金;金融机构也加大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信贷支持,今年前三季度就新增贷款446亿元,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

山东省政府设立了“两区”建设专项资金,2011年已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黄三角地区加快发展,在重点调度计划投资450亿元的100个循环经济项目基础上,筛选确定了20家重点调度支持企业和120个重点建设项目。前三季度黄三角地区新增贷款446亿元,较年初增长15.4%,占全省的13%;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县域覆盖率达到9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

通过积极争取,滨州市共有18个项目获得山东省2011年第一批8亿元“两区”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累计获得各类资金5670万元;同时9个项目获得第二批“两区”建设资金4100万元的支持。

乐陵市则先后获得两批山东省“两区”建设资金共计3770万元支持。与此同时,乐陵还积极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通过推进企业上市、政银企对接、财政资金激励、建立金融服务中心等措施不断丰富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渠道。据介绍,去年以来,乐陵市共设立企业过桥还贷、财政应急贷款等7项专项基金。

作为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点支持项目,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首次募资目标为50亿元,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将以股权投资的方式,重点投向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农业、生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目前,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首期募资,融资额达到48.9亿元。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