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多措并举实现国有民营双赢发展(2)

重庆多措并举实现国有民营双赢发展(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7日16:16分类:区域经济

——“第三只手”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环境

除融资、产业对接等方面的扶持外,重庆国企还重点在股权合作,激活市场信号等领域着力,通过国有资本“第三只手”优化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

崔坚表示,经过多年摸爬滚打,重庆国资运作的基本原则已逐渐清晰,即在市场信号一时缺损、其他资本不愿进入的领域,在投资风险大、其他资本不敢投入的领域,在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新型经济领域,通过国有集团先投先试,激活市场信号,搭建市场平台,为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在一些市场信号逐渐活跃起来的领域,重庆国企尽量不去“与民争食”,甚至会审时度势,主动退出一部分,从而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比如,为帮助中小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减少风险,重庆专门组建国有的外经贸集团,为全市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资金扶持、市场调查、项目筛选等服务,目前已促成矿石、农业、机械等多个“走出去”项目。又比如,在城市建设领域,重庆国有企业通过BOT(建设-经营-移交)、BT(建设-移交)、TOT(移交-经营-移交)等模式,已经引导大量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得到相应收益。近年来,重庆还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改组和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的整体上市,目前重庆国资委所属企业中的非公资本比重达到42%,2012年这一比重有望提升到45%左右。

清华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崔之元认为,重庆国企在一些发展硬件不足、市场收益较低、风险较大的领域,通过先投先试,搭建平台,起到了激活市场信号的作用,某种意义上成为为发展托底,政府和市场之外的“第三只手”,为中小民营经济增长提供了机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