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1%左右

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1%左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7日18:07

新华08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辛欣 刘菊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中国工业增速将适度减缓,但仍将保持平稳较快运行态势,预计2012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尽管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但分季度来看,2011年一季度到四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分别是14.4%、14.0%、13.8%和12.8%,呈逐季趋缓态势。

在全球经济受欧债危机冲击前景低迷之际,工业增速的持续回落引发了海内外的一些担忧。2012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内外部环境持续趋紧。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深,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足;从国内情况看,生产要素的成本持续上升,出口增势明显减缓,制约内需增长的因素也在增加,小型微型企业生产面临较大困难,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加大。”朱宏任说,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的情况。

面对工业增速的回落,朱宏任并不过分担忧:“尽管工业增速适度减缓,但仍将整体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的区间,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仍然存在积极因素,对2012年的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他表示,尽管去年工业增速呈逐季趋缓的趋势,但从四季度的工业增长情况来看,10月、11月、12月的工业增长分别是13.2%、12.4%、12.8%,呈现趋稳态势。对比近两年的工业增速,中国工业增速仍处于平稳较快的区间。

朱宏任认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积极因素,比如扩大内需,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方面的拉动力量还将增大等,这些都将支持2012年的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放缓也给我们提出了加快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重要任务,工信部将通过结构调整来推动、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朱宏任说。

工信部表示,2012年将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重点行业、跨地区企业兼并重组;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