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 > 宏观经济 > 动向 > 1月份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达8000亿元

1月份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达8000亿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8日07:14

核心提示:1月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据此估算,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规模在80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银行信贷投放过猛,即使银行间资金相对紧张,央行仍在春节前选择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没有进行普降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可能担心普降存准会对银行信贷构成更进一步的刺激。”

尽管受到元旦和春节长假因素影响,1月信贷投放依然迅猛。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获悉,1月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据此估算,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规模在8000亿元左右。

按照“早投放、早受益”的惯例,1月银行放贷热情高涨。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后三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元,1月上旬四大行信贷高达1100亿元。截至1月28日,四大行贷款投放达到3000亿元。

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透露,大行都是在月初上报全月的信贷计划,而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有关部门给四大行的1月信贷规模大约3400亿元。最终四大行投放3200亿元信贷表明,国有大行较好地完成了有关部门确定的目标。

信贷资源充沛,中小企业明显受益。某企业财务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底申请的1000万元贷款终于在年初下拨,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相比此前动辄利率上浮30%-50%,企业财务成本减负不少。”

流动性充裕使得房贷等个人消费类贷款利率也随之降低。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恢复至按基准利率执行,甚至部分中小银行开始打折。

“今年1月信贷投放肯定会低于前两年。”一家国有大行授信部负责人说,2009年以来,1月新增信贷必破万亿。

但今年受元旦和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有效工作日大幅减少,新增贷款破万亿的难度较大。实际上,还没到1月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就已破万亿,之后央行进行窗口指导,银行不得不压缩信贷规模,月末信贷回落到万亿元以内。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银行信贷投放过猛,即使银行间资金相对紧张,央行仍在春节前选择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没有进行普降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可能担心普降存准会对银行信贷构成更进一步的刺激。”

春节后信贷井喷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有消息称,春节后一天四大行的信贷投放量就超过1000亿元,而全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将很快破万亿元。消息人士透露,央行随之出手,要求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主要是要求大行压缩信贷规模”。在1月最后一天,四大行基本通过处理票据或者控制贷款的方式,压缩了50亿元-100亿元的信贷,最终四大行全月信贷在3200亿元左右,行业新增贷款控制在8000亿元。“这应该略低于此前市场的乐观预期。”

上述人士表示,1月金融机构存款出现大幅流出,而受制于存贷比等监管考核指标,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或受到抑制。(记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