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电联预计今年用电量增速或“前低后高”

中电联预计今年用电量增速或“前低后高”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8日09:11分类:产业经济

“今年1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负,1-2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或仅为5%-6%。”消息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受春节假期、去年用电量基数较大以及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社会用电增速大幅下降。据悉,去年前两个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达12.32%,这意味着用电量基数和经济增速放缓成为今年前两月用电量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年全年用电量在8.5%-10.5%之间,预计为9.5%,而目前1月份用电量增速为负,前两月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预计仅为5-6%,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全年9.5%的增速包含经济增速回暖的预期。

中电联预期全年增速9.5%

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知情人士透露,1月份发电量增速为-7.5%左右,由于发电增速与用电量增速关系密切,该人士认为社会用电量增速大致也为-7.5%。

除去春节假期对1月用电量的影响,去年用电量增速较高、经济增速放缓亦是主要原因,而且该原因还将继续影响2月份的用电量增速。有专家预测,今年1-2月份用电量增速约在5-6%之间,这一预期还是考虑天气持续低温的情形下,一旦全国天气迅速转暖,电力需求增速甚至将低于5%。去年前两个月用电量增速高达12.32%,增速甚至高于全年11.7%的水平。

固然受拉闸限电因素影响,使得去年用电量基数较高,但经济增速自去年逐季放缓也是重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用电量增速作为经济增速的晴雨表,一旦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用电量增速势必疲软,而工信部甚至预期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仍将继续放缓。

中电联日前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9.5%。如今前两月的用电量增速甚至不足6%,如何能实现全年9.5%的增长?中电联给出的答案是,用电量增速呈现“前低后高”式分布,该趋势正好与去年用电量增速走势相反,去年由于经济增速下滑,用电量增速呈现逐月下滑的态势。

因而,分析人士指出,中电联的预测包含了对下半年经济好转、经济增速回升的预期。而支撑这一预期的逻辑是,自去年以来经济增速逐月下滑,今年仍有进一步下滑风险,因而“保增长”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电企今年业绩存好转预期

如果全年用电增速仅比去年下降2.2个百分点,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煤价得到抑制的情况下,企业的盈利状况有望明显好转。但由于1月份用电量增速出现负增长,且前两个月用电量增速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使得部分人士担心,尽管煤价下跌电力企业的盈利状况仍堪忧。

去年12月发改委上调约2.5分钱的上网电价时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供应电力企业的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煤价的5%,同时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而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控制在不高于2011年4月份的水平。今年以来市场电煤价格也不断下跌,如今已跌破每吨780元,而去年最高时候的市场煤价在每吨850元。

如今,前两月用电量增速下降,意味着发电企业的设备利用率降低。考虑设备损坏和电煤库存费用,如果用电增速长期维持低位,或出现负增长,将影响电力企业的盈利水平。

对此,长江证券葛军认为,短期内工业经济比重不会快速下降,尽管经济总体增速放缓可能影响电力消费需求,但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出现快速跌落的情况下,用电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更何况保增长、调结构成为今年宏观积极调控的主旋律,只要全社会用电量依旧不断提升,电企盈利就有基础。(记者 王荣)

以2011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4.72万亿千瓦时为基础,如果2012年发电量增长9.5%,则累计发电量将达到5.19亿千瓦时,按上网电价上调2.5分钱计算,将给发电类企业增加约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加之,煤价被锁定,市场人士认为,电力企业业绩2012年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