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报告显示农民工就业“短工化”加剧

报告显示农民工就业“短工化”加剧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09日07:16分类:社会热点

由于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节后用工市场呈现“短工化”现象加剧、用工需求减少和“用工荒”并存等新特征。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工众网8日联合发布的《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短工化”已成为当前农民工就业一个相当普遍的趋势,66%的农民工更换过工作,25%的人在近7个月内更换了工作,50%的人在近1.8年内更换了工作;农民工平均每份工作的持续时间为2年,两份工作的时间间隔约为半年多。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认为,短工化可以进一步讲成是临时工化,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企业为了节省用工成本,对临时工依赖越来越强。在经济低速发展时期,灵活雇佣的方式大量被使用,比如2008年以前北京市劳务派遣工不到8万人,去年年底激增到60万人。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说,现在企业用工成本很高,为了防范风险,几乎所有企业都会选择劳务派遣工,万一订单不够就裁员,裁员风险可以由劳务派遣公司承担。

事实上,作为吸收农民工就业的主要渠道,今年中小企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7日表示,从2010年的四季度开始,中小企业,包含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这些困难突出表现在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环境趋紧、利率汇率调整、国际形势低迷等。

经营困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用工需求。工众网总裁李久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工众网的调查,今年一季度全国用工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但由于劳动力供给也在下降,用工缺口仍然存在。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根据春节前调研和节后员工返岗监测,预计企业用工缺口短期内将比较突出,缺口峰值可能达80至100万人次,其中广州市用工缺口将达11万多人次,深圳和东莞市用工缺口最高将分别达到30万人次。(记者白田田)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