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市场压力催生自主品牌新一轮自主创新

市场压力催生自主品牌新一轮自主创新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09日08:13分类:综合

如果说早期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需求给了自主品牌较为宽松的生存空间的话,那么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合资品牌的竞争和挤压,自主品牌已到了生死攸关阶段。以奇瑞为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从2001年第一款轿车的上市,到2011年300万辆的下线,实现了“迅速扩大规模,打造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由此站到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品牌平台上。而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对汽车品质和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跨国公司通过合资自主等方式,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生存空间。由此,奇瑞汽车亟须新的发展模式来支撑其进一步发展。

市场压力催生新一轮自主创新

在无形的市场压力下,奇瑞未雨绸缪,在2011年悄然推出了战略转型计划。

这年,搭载在奇瑞A3上的E4G16(1.6DVVT)汽油机再次荣获“中国芯2011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这是奇瑞汽车第五次获得该项荣誉。相对于普通发动机,新DVVT动力性能提升12%,油耗降低24%,一年可以为消费者节省几千元的费用,其6.5L/百公里的油耗水平远低于工信部公布的7.3L/百公里最低油耗标准。而作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正是在这年开始在主力车型上的陆续装配,从而推动了奇瑞汽车动力系统以及产品升级。

2011年,奇瑞不仅实现了CVT的投产装配,AT自动变速箱也已经进入产品试验阶段,并且第四代HCCI发动机、8AT变速器以及GDCT干式变速箱的研发工作也步入了试验研发的关键阶段,这些先进动力系统为奇瑞持续不断的产品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安全质量方面,2011年奇瑞同样实现了重大突破。在这一年,奇瑞碰撞安全试验室顺利通过了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CNAS)的正式认证,试验室出具的属于认可范围项目的检测/校准报告和结果,可加盖ILAC-MRA/CNAS国际互认联合标识,检测结果可在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互认,这意味着奇瑞汽车将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的安全水平。与此同时,奇瑞汽车工程中心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这对于提高奇瑞汽车的产品质量、品牌信誉度及市场竞争力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