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春节“拱起”CPI 全年“低走”态势不改(2)

春节“拱起”CPI 全年“低走”态势不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9日16: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总水平4.5%的月度同比涨幅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分析认为春节效应是推升CPI反弹的最主要原因。虽然1月份CPI出现超预期反弹,但是在市场参与人士看来,CPI的低走仍然不会改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胀并未显著回落之前,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货币政策工具可能会推迟使用。

通胀反弹抑制政策放松预期

超预期反弹的通胀数据还是对市场中关于货币政策的预期产生了较大影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胀并未显著回落之前,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货币政策工具可能会推迟使用。

姜超认为,虽然长期看来CPI的回落趋势不变,但是1月份物价的反弹,使得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将被推后。

在王宇雯看来,年内货币政策不具备大幅放松的条件。虽然春节前后市场对央行调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强烈,但由于2月初央行又重启正回购操作,暗示节后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所缓解,降准的预期明显回落。

央行在1月份停发央票并进行逆回购操作以稳定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但随着节后市场资金面逐步回暖,央行再次启动了短期正回购回笼资金。

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达到460亿元,而当周到期资金仅为20亿元,一周内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440亿元。

随着1月份通胀水平的反弹,央行在最近的操作中加大了短期资金的回笼力度,被业内人士视为是进行灵活的短期资金调节。

据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观点,2012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具体操作将稳中偏松。预计年内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央行未来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下降、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再次出现,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年内准备金率可能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