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超预期上涨将延缓降准时点

CPI超预期上涨将延缓降准时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9日16: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月份CPI上涨4.5%,超过业界预期。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CPI低走无悬念,但结构性压力仍然存在,与之相应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亦将较市场预期有所推迟。

新华08网上海2月9日电(记者陈爱平 沈而默)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CPI上涨4.5%。在影响CPI走势的各个因素中,食品价格的明显走高是推动1月CPI“意外”高开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CPI低走无悬念,但结构性压力仍然存在,与之相应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亦将较市场预期有所推迟。

数据显示,纳入CPI统计的八大类项目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3.29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18.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8个百分点,而猪肉价格更是同比上涨2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5个百分点。另外,鲜菜的上涨也较为明显,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表示,1月份食品环比涨幅达4.2%,是物价水平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而元旦和春节集中在1月份,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物价水平的反弹。从环比增幅看,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26.1%、5.6%和7.2%。

另外,1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再次上涨,涨幅为0.2%。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节日影响旅游价格上涨6.7%所致。

业内人士分析,假日旅游价格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机票、酒店价格的上涨。“双节”期间旅游市场火爆,相关行业走俏提价也是情理之中。

来自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预计未来物价仍持续下行趋势,2月份CPI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首先,受出口不振影响,国内经济仍处于弱势,一季度GDP增速可能继续放缓。未来国内外原材料成本将持续下降;国内制造业PMI指数与工业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表明生产需求普遍回落、经济增速将放缓,抑制物价上涨,PPI与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可能会加速下行。

其次,短期内货币放松的可能性较低。

再次,国内粮价将继续维稳,食品价格涨幅仍有下降趋势,猪肉价格进入周期性回落通道。再加上前期政府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政策措施逐步起效,物价上行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最后,2月份CPI翘尾因素仅1.81%,较1月份下降1.22个百分点。

“总体判断,随着经济景气回落、食品价格高位回落和输入性通胀的减缓,2012年物价涨幅将明显放缓,预计2012年CPI上涨3.5%左右。”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

“尽管整体物价水平将下行,但结构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产业结构调整阶段PPI下降幅度将高于CPI,农业生产成本略有升幅将导致农产品价格小幅上升。”

曹远征亦表示,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由于预期的不明确,包括对于经济增长、债务危机解决等重大问题的不确定,国际资本可能会出现频繁流动。一些要素市场的价格,比如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会出现更大的起伏。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起伏过大,特别是石油的价格继续攀升的话,对于中国而言,输入型通胀压力会继续增大。

“不管是物价还是工资都有一定的'粘性’,即物价上涨和工资上涨一般是难以回调的,这就意味着,由工资上涨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仍然是推动物价的一个因素。同时,通胀的减缓程度也取决于政策放松的力度;如果政策放松力度较大,则通胀可能比预期的要高。”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称。

另外,资源品及资源服务价格改革措施将在通胀下行阶段深入推进,缓慢推高中长期物价水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称,综合考虑通胀压力因素,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物价上行压力将会放缓;考虑到2012年“稳增长”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有结构型松动的可能,但政策的出台会晚于市场预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